安于觳觫

谁还不是肉体凡胎

当我在讨论薛定谔的时候我在讨论什么

吃安利吗,朋友们qwq

 @土间冬眠   祝太太七夕快乐~虽然迟了一天。


首先恭喜《薛定谔情人》完结,两年长跑终于结束,于作者于读者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认识眠太始于《他的刀》,原著风格最令人刻骨铭心,还记得当初看完也是被眠太文字的掌控力惊到,后来断断续续追完《小姓》,再次惊叹眠太对待作品的谨慎与考究力度,想来一部作品的诞生与圆满,都离不开作者真心付出与爱意浇灌。也因《小姓》专业与考究力度过大,自知自己写不出什么名堂,于是将写点评论的想法搁置了。如今《薛定谔情人》完结,再者正是我十分喜欢的题材,于是想要说点什么的想法蠢蠢欲动按捺不住,再三思考还是忍不住动了笔,不过也只是一些自己的鄙薄之见,完全是蜻蜓点水式的浅谈,纯粹谈谈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看法,不奢求切中肯綮,但愿能够给予眠太一二分的鼓励。

 

眠太笔下的光切真的很有意思。《他的刀》发于早年,那时官方对鬼切和源赖光的设定还不够丰满,大多都是同好们自己揣摩与分析出来的,虽然现在我也觉得角色饱满力度还是不够,断断续续出的剧情在这方面也挺模棱两可的。于是我对光切的认知也停留在很模糊的阶段,初步印象是有的,很模糊就是了,鬼切在我看来还是很单纯的,知道真相前忠诚、纯粹,知道真相后崩溃。其中我最有感触的是鬼切的忠诚,对自己的master一心一意,以他的信念为自己的信念(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容易跳槽到fate)非常传统,而且势必自伤。相对源赖光来讲,鬼切的刻画比较容易,大致上抓住几个命根,就不容易OOC哈哈哈。源赖光这个人很有意思,但是很不好表达,我将一部分原因归结于官方,目前官方对源赖光就挺模棱两可的,而且有些地方的确反转比较明显,我觉得是有断层的,不过估计随着剧情的推进会完善。再加上源赖光这个人本身就有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他要守护京都,退治妖怪,一方面他又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违背常伦。说实在的大多糖都是大家脑补的,游戏里的源赖光是一个牺牲与情意并重的男人,对鬼切的感情更是复杂。当初磕cp就没往双箭头磕,要我说源赖光可以说是言情里的标配男主,为了天下苍生舍弃爱情(开玩笑的),他选择大义,背负责任,于情于理都是躲不过的注定,利用鬼切并非无情无义,有难言之隐,但不求洗白。一言以蔽之,源赖光造就了鬼切,也险些毁了鬼切,毁誉参半,他都该认下。《他的刀》比较符合前期角色不成熟的情况下的设定,双箭头的痕迹淡的可怜,相比之下更侧重于拔刀相向后的妥协与被迫妥协,光切本就不适合无脑谈恋爱,看走向也觉得他们和传统意义上的情深义重无缘,他们的爱意必然掺杂着更多复杂的东西,有负面的,但也正因为五色俱全而熠熠生辉,更加耐人寻味。好磕,真的好磕。《他的刀》就有点给我这种感觉,说到底我想见的不是源赖光幡然悔悟和鬼切追妻火葬场,也不是鬼切原谅源赖光并且选择一笔勾销,同样不求他俩有个衬我心意的结局。我只是觉得他俩之间的羁绊的确很有意思,想看看他们一路走来到底会迎来何等的归宿,不管如何我都想倾心以待。《小姓》是江户背景,卸去了游戏里的背景源赖光也没有那么令人发指,倒是圆了我对于游戏里的一些遗憾。要好好讲讲的还是《薛定谔情人》。

 

小说常被分成两大类,原创和同人。相比较而言,最大的区别是原创不计较角色设定上的得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OOC。而同人,我认为下笔前最该好好斟酌的就是人物设定,无论是遣词造句还是动作举止都是需要仔细斟酌商榷的,因为它与众不同,读者对于CP拥有初步印象是来自于游戏的,它就像一块标准板,所有同人说白了都是其千丝万缕的衍生,读者在阅读同人时是有根标尺在衡量的,我认为眠太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她抓住了精髓,一针见血,她的人物刻画非常深刻且贴合我印象中的光切感。遣词造句是可以练的,文笔也是慢慢能够提升的,写同人最难的是还原,这不是一个随心所欲的过程,需要你去贴合、磨合。要削掉的是自己的棱角,抹平的是自己的痕迹。你偏偏要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身临其境,绝非易事。而同人,我喜欢分成两大类,原著风和其他向。在我看来,原著风更严格一点,它更侧重于贴合官方所想表达的意思,像是官方传达一个信息而一些人通过写下来来记录和扩展这个信息。其他向则侧重于作者自己的所思所想,它往往建立在创作者对一对CP的认知上,而通过脑补的方式丰满他们。眠太说《薛定谔》结尾来源于一个很想写的梗,私心认为稍微有点这样的意思。这不是坏事,甚至有时候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想这也是同人很多人会写其他向的原因之一。它的范围广大,可甜可盐,趣味无穷。

 

《薛定谔情人》的人物表达和游戏还是有差别的,源赖光更符合前期形象,但也添了点自己的料,用眠太的话叫渣苏渣苏的。平常我和朋友开玩笑也会说源赖光真的渣啊,妖刀姬鬼切哪位不是绝世美人,他要糟蹋。但其实心里并不认可源赖光的“渣”,他的渣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渣。倒像是权衡利弊后大刀阔斧般的弃卒保帅,有道是男子汉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源赖光在于他太清醒,失与得是一开始就决定好的,于是舍弃的时候也毫不犹豫。源赖光狠,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小姓》里面开篇就是玉体横陈,我惊叹,的确如果有别的选择他不会委屈鬼切,而此情此景别无他法,他干净利落弃卒保帅,虽非出于本意,但也没有强求。《薛定谔情人》里面源赖光情商智商都高,善于攻心,且伪善。他的确没什么真情可言,《他的刀》里是秉承意志,是前期形象,《小姓》里难得有对鬼切的照顾和体贴和真心,到了《薛定谔》这里,他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于是更加虚与委蛇,而且他对待鬼切的态度,我一言难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电梯那一段,如文中所说,那可真是太悲哀了。我为什么说源赖光的渣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渣,是因为我给他的定义始终那么泾渭分明,一般渣都包含对感情的肆意践踏,而源赖光情商很高,他不会做出这种事,他的清醒更像是他明白一只蝴蝶不会停留在一朵花上,于是他扼杀了做花的可能性。文章开头就说的很明白,“我正一头扑在量子武器的改进上,对同行的挖角根本漠不关心。在我看来,该走的都会走,该留的都会留。我只希望他们遵守道德约束,不会将研究成果往外泄露。”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家族带给他的后遗症,母亲早逝,估计父亲也是个不咋会照顾孩子的人,又生存于庞大的家族中,也许童年体会过冷暖于是对某些残酷有了清醒地认识,当然这些都是我猜的。源赖光对鬼切更加扑朔迷离,我提供以下一种看法,源赖光一直以为鬼切的爱是鸡肋,食之无所得,弃之如可惜,实际上鬼切的爱对他来说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源赖光意志力极强,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三观和想法不会发生偏差,所以鬼切对他的影响来说是潜移默化的,而且很艰难,艰难到鬼切一直都以为源赖光不爱他,这种认知可以说是贯穿了全文,直到十八章给了口糖,我才敢说是双箭头了,毕竟亲妈都发话了,是石锤无异了。上文说源赖光很矛盾,还是有迹可循的,不赘述了,文中体现还蛮多的。其实我觉得他能够说出“如果这都没下得去手,那可真是太悲哀了”已经就不算太渣了,但是火灾时的平静又让我觉得他的确太残忍了,这种残忍很隐忍,他自己在对鬼切施与这种残忍的时候也势必会伤到自己。源赖光属于不是很好定义的那种人,他的横切面太多了,要我一句话总结,我只会说源赖光这个人很有意思。

 

切切的话,他很单纯,也许是因为刀的设定。前期的话过于过刚则折,后期天剑韧心就很适合。鬼切没有源赖光那么复杂的背景和脑子,他的世界始终围绕源赖光在转,前期的鬼切不管觉醒前还是觉醒后,他的中心都是源赖光,重塑以后也是在源赖光的佐助下寻找自己的意义。要我说,鬼切还是没有真正独立起来。《薛定谔情人》里面的鬼切还是让我觉得好难受啊,但是好值得。他要是再果敢一点点,再无情一点点,那么也许他的日子还会好过点,其实我挺想看鬼切跟源赖光正面刚的,不过如果是那样也就不是切切了。游戏里鬼切就对源赖光喊打喊杀,结果源赖光现在还是活蹦乱跳有精力搞事,我倒是觉得鬼切对源赖光有种不可言说的难名其状的怂。鬼切很可能放弃对源赖光干净杀绝,而干脆利落的在源赖光的佐助下开始自己的成长和独立(貌似已经是这样子没错了),决斗还是会有的,不过绝对不是两败俱伤、你死我亡的局面了。他俩关系定位一直挺扑朔迷离的,《薛定谔情人》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于是我看文的时候心态也是上蹿下跳的。文中有个情节,源赖光一直以为鬼切有两重人格,体检报告单却只说明视力不合格,啪啪啪打脸,其实我觉得挺黑色幽默的。要我说光总更像是拥有两重人格的人,可能是因为他一直给我一种假作真时真亦假,道是无情却有情的感觉,就是口嫌体正直,全篇第一人称我看他口嗨挺像那么一回事的,但是行动出来的又是另一回事。就真的,挺有意思的哈哈哈。我觉得眠太笔下的鬼切都比较弱势,就是在源赖光面前他很容易将自己搞得狼狈,《他的刀》鬼切处于绝对有利地位,但还是被源赖光全方位压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心甘情愿,或者光总能说会道欺负咱们切切老实),不得不说,鬼切,老实人,的确容易吃亏呀。《薛定谔》也有体现,鬼切错过或放弃可以杀死源赖光的机会,电梯那段太让我难过了,只要他咬咬牙狠狠心,源赖光就是他刀下亡魂,全剧终,他解恨。可是鬼切没有,他色厉内荏,所有的怨气都通过语言发泄,他可以用恶毒的话刺源赖光的心,但也仅此而已。要我说,光切这对CP不管怎么嗑我都会有遗憾,可能就来自于他俩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可弥补的不平等。

 

结局我很喜欢,我对结局的容忍性还是蛮强的,在不烂尾的情况下只要不比乔峰误杀阿朱更让人意难平我都可以接受。我发现眠太结尾很喜欢换个视角,《他的刀》是酒茨两人的视角,《小姓》是书翁的视角,《薛定谔》是旅店老板娘,说实在我很喜欢这样子的结尾,意味无穷引人遐想。我也的确很好奇他们二人在旅店的故事,到底会发生点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呢?砸枕头的是鬼切吧,不得不吐槽量子化也阻挡不了鬼切试图叛逆哈哈哈。

 

最后还是祝眠太三次二次生活都好,感谢你带来了《薛定谔情人》,我看的很开心!我心想创作者都有自己的热爱和持守,值得呵护,也相信有才华的人不自弃,写作也是一件需要打磨的事情。近来几件事余威甚怒,时常烦扰文手画手的心绪,但我仍相信守得花开见月明。也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所有的热爱都不被辜负。再次希望眠太三次二次都安康。祝安好呀。


注:想了想还是要说一句,以上都是看完《薛定谔情人》后的想法,纯粹讨论一下说说感想,一人之见难免疏漏,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见谅。作品很好,入股不亏的!

评论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于觳觫 | Powered by LOFTER